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社团天地>详细内容

社团天地

泥塑与木雕的碰撞--------雕刻教研室郭立群老师的加减法艺术

来源: 作者: 赵玉阳 发布时间:2023-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都说艺术是相通的,泥塑和木雕虽然采用的制作方法和制作材料不一样,但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人们欣赏水平不断提高,雕刻教研室的郭立群老师在教学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改进,他把对雕塑的艺术形式和文化内涵的理解进行了诠释。

 郭立群老师学过绘画,做过泥塑与木雕。他能很好的掌握各种物象的造型,把泥塑与木雕融会贯通,不管泥塑还是木雕都有圆雕、浮雕和镂空雕等制作技法,无论是泥塑还是木雕都离不开对造型艺术的理解。

9ad1931c8909480b9e2ddf778b3d15f2.png

 一、上课前                      

 浮雕是泥塑与绘画结合的产物,一般是附属在另一平面上的,因此在上课前,郭老师运用自己的特长,把要教学生雕刻的物象,先用泥塑的形态来表现,方便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制作。


1cc08c108e5544689cd93d6ae2ba8795.png

 二、教学时

 郭老师告诉学生,浮雕在内容、形式和材质上与圆雕一样丰富多彩。浮雕的空间构造可以是三维的立体形态,既可以依附于某种载体,又可相对独立地存在。浮雕与圆雕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相对的平面性与立体性。与圆雕相比,浮雕多按照绘画原则来处理空间和形体关系。但是,在反映审美意象这一中心追求上,浮雕和圆雕是完全一致,不同的手法形式所显示的只是某种外表特征。

6800bbe3cb9c48b79b33a07e2e66d6df.png

 三、 创作时    

 郭老师的工作室作品很多,不仅有泥塑还有木雕作品,从花鸟、山水、动物到人物,一件件作品形神具备,栩栩如生,把对艺术的追求和尊重的态度都通过自己的一双灵巧的手塑造出难以数计,且生动逼真,活灵活现的佳作。

7c0c398146fb4d6eb9915b486b776093.png

7a90c7c19db449ceb0b285b251c38d7a.png

 

 最近郭老师正在创做一件《最可爱的人》的木雕作品。《最可爱的人》是描述解放军不顾个人安危在地震废墟中解救人民的场景,画面中解放军挺直的脊背,刚毅的表情,怀抱中一个刚从废墟中挖出的衣衫褴褛的女孩。郭老师首先进行泥塑制作,因为泥塑可以不断的对人物形态进行揣摩,调整,力求完美。经过反复修改制作完成后,再根据泥塑的作品进行木雕制作,使其神形具备栩栩如生。作品表现手法浑厚质朴、形体精准,把解放军无私的奉献用写实性手法来塑造,展现得淋漓尽致。

3ccb6ceaf3dc4b85a0d6e3acd5fd9c7a.png

 泥塑与木雕之间只是材料不一样,可以说就是加减法的运用不同而已。木雕减法艺术,其对于形象和空间的处理方法,主要体现在削减意义上的雕与刻;而泥塑是加减并用,可进可退,可修可补,创作的技法更多样,想象的空间更广泛。无论是泥塑还是木雕在美学观念、文化修养、艺术创新等方面都不可缺少。一堆泥巴在搓揉捏塑之间,便有了生命的跃动。同样几块木头在刀劈斧削下也有了神态的传神。这就是泥塑与木雕的碰撞。

终审:ysfy艺术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