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快讯>详细内容

学院快讯

聚焦内涵高质量发展,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来源: 作者: 田霖霞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提升全体教师职业素养,提高科研能力及教学能力,了解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方法,工艺美术学院特邀南京林业大学吴智慧教授于11月17日开展了主题为“高校专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路径”的讲座。吴智慧: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科主要创建者与带头人,国际木材科研学院(IAWS)院士、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理事长。曾任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副院长、院长,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


79bf6733f24b4f378100839fc2db1747.Jpeg 93115d92e2e044c8ac72d142d291fa45.Jpeg


讲座中,吴智慧教授从大学的起源与演变发展讲起,从现代大学的使命出发,讲述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与能力,指出我们教师需要的职业素养内涵包括道德修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和职业心理等。吴教授说,教学能力是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身为一名教师,首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教育教学能力包括五个方面:钻研和组织教材的能力、了解和研究学生的能力、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可以从八个方面开展:多听优秀教师/名师的课、多参加专业教学培训、认真研究教学大纲与教材、广泛阅读与不断自我学习(多元知识结构)、关注学生思维方式与身心、灵活使用与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及时进行课后反思与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ab8847d227534799a7f4b16effe950aa.Png


随后,吴教授以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木家具制造工艺学》课程为例,讲解课程与教材协同共建的探索及实践过程,以课程建设发展为主线,提出课程建设的方法:要开展课程群建设,实现知识融会贯通、实现课程教材共建,凸显协同育人特色、要施行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创新多元评价方法,实现考核公平公正。总的来说,教师完整的能力系统构成应包括:道、法、术、器四个维度。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理论、方法、经验、工具。


0b06dd2638cc46e5b2fad46114da3fb2.Png


最后,在会后交流环节中,专业教师对平时在科研申报、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吴教授也深入浅出、逻辑严谨的分析解答,教师们表示专家的宝贵经验极具指导意义,切实为大家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

终审:ysfy艺术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